师资队伍+
历史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历史系 >> 正文

王云红

2022-06-14 




王云红(教授)

地址:中国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471000)

邮箱:wyhhistory@126.com


基本信息

王云红,男,出生于1978年,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任历史系系主任、河南省史学会会员、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洛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发展研究院负责人。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晚清政治史,兴趣点为清代以来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

[1] 清代法律史

[2] 河洛民间文献与社会史

[3] 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中国近代史》《中国社会史》《中国近代史料学》

研究生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中国近代法律史专题》


教学与科研项目

[1] 《河洛地区新见民间契约文书整理与研究》,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 《流放制度与新疆流人研究》,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疆流人史与流人研究”子项目。

[3] 《河南近代契约文书与地方社会规范研究》,2016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论文专著

代表性论文(2013年以来)

2013年

[1]《论河洛地区关公信仰的区域社会功能》,《河洛文化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研究》,白山出版社2013年8月版,独著。

[2]《中国的“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与发展》,《兰台世界》(中文核心)2013年12期,独著。

2014年

[3]《河南特色手工艺集群化发展的思考——以洛阳地区为例》,《经济论坛》2014年第5期,独著。

[4]《论清代流放人犯的递解》,《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5]《理工类高校人文讲座品牌化的思考》,《河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2014年第1期,独著。

[6]《谈洛阳白马寺“白马”》,《文史杂志》2014年第5期,独著。

2015年

[7]《清代中原地区立嗣民事习惯问题》,《中州学刊》2015年第5期,独著。

2016年

[8]《晚清豫派律学的再发现》,《寻根》2016年第1期,独著。

[9]《金兰谱与中国传统结义习俗》,《寻根》2016年第3期,1/2。

[10]《中国传统民间契约履约机制探析》,《公民与法》2016年第7期,1/2。

2017年

[11]《周公:中国早期礼法传统的奠基者》,《公民与法》2017年第1期,独著。

[12]传统契约文书与中国人的契约观念》,《学术探索》2017年第5期,独著。

[13]《中国传统契约的内容、类型与结构探析》,《故纸拾遗》第六卷,中州古籍出版社2017年版,2/2。

2018年

[14]《近代河洛地区施地碑与施地民事习惯问题》,《中州学刊》2018年第1期,独著。

[15]《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与香料输入》,《廊坊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1/2。

[16]《洛阳“圣地圣城说”考论》,《社会科学动态》2018年第2期,独著。

[17]《论清代魏碑的复兴及其文化意义》,《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1/2。

[18]《武则天时代的投献干谒之风及其影响》,《一代明君武则天》,中国文史出版社2018年7月版,独著。

[19]《理工类高校人文讲座品牌化的思考》,《通识教育》 第五辑,长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2019年

[20]《清代官员惩治体系中的 “效力赎罪”问题》,《历史档案》2019年第1期,独著。

[21]《贾谊:西汉封建社会的顶层设计家》,《贾谊思想的当代意义》湖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22]《忠义传家:豫商家族的典型代表河洛康家家风研究》,《河南科技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1/2。

2020年

[23]中国法律史上的失踪者:晚清豫派律学家群体考论《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独著。

[24]华北民间契约文书中的家庭养老民事习惯问题,《中国农史》2020年第4期,独著,该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24期进行论点摘编。

[25]民国时期的工程师节与大禹形象塑造,《天中学刊》2020年第4期,独著

2021年

[26]《黄河“水”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中原智库2021》,河南人民出版社 2021年10月版,独著。

[27]《清代黄河河神黄大王形象塑造探析》,《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1/2。

[28]《刻在石头上的黄河——黄河水利碑刻漫谈》,《河南教育(基教版)》2021年第9期,1/2。

专著与教材:

[1]《流放的历史》,中国文史出版社,2006年6月版。

[2]《清代流放制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年6月版。

[3]《清代流放制度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20年2月修订版。

[4]《河南法律史》(合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版。


荣誉获奖

[1] 《清末民初流放制度存废问题研究》,2013年河南省社科联项目成果一等奖。

[2] 2015年8月,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授予“河南省教育标兵”称号。

[3]《探寻诚信基因:中国契约精神的历史考察与现代建构——基于河洛地区契约文书的回溯性调研》,挑战杯省赛一等奖。

[4]《华北民间契约文书中的家庭养老民事习惯问题》,2021年洛阳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5]《晚清刑事司法中的“摘心致祭”问题》,2021年河南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年度优秀论文“特等奖”。



上一条:王宏涛 下一条:吴小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