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专业硕士+
文物专业硕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文物专业硕士

文物专业硕士学位点

 文物学是专门研究文化遗产的一门历史学学科。本学科的研究对象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范畴涵盖文化遗产的发现,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以及文化遗产传播与利用等。研究方向包括文化遗产研究、文物管理与保护等。

 文物专硕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现代文博事业理念,掌握文物学及相关领域的学科体系和技能,并能胜任较高水平业务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用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可以适当缩短或延长学习年限,采取弹性学制,但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2年。

    毕业生可到相关文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以从事与文博事业相关的行政管理及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