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源于洛阳工学院时期设立的社会科学部和河洛文化研究所。2002年3月,河南科技大学组建后,又经历了文法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两个阶段的发展。2009年12月学校决定单独成立人文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博士47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92%,基本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结构相对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队伍。

学院下设中文系、历史系和社会工作系3个二级机构。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工作等五个本科专业;有“中国史”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文物与博物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授权点2个。

学院拥有1个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研究中心”;4个洛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发展研究院”“洛阳工业遗产文化研究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宗教文化研究中心”;2个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洛文化与语言文字研究中心”“河洛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21年,学院建立的“域外汉学研究中心”,所展示藏品从日本江户到明治时代,跨越四百年历史,是中国的思想、制度、文学等方面深刻影响日本文化发展进程的有力佐证。2021年,学院还与洛阳市广电集团、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成立了“洛阳市新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学院的科学研究以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为特色。近10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项(含3项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3项。出版著作35部,发表学术论文480余篇(其中CSSCI收录85篇,中文核心收录110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4项,市厅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60余项。为更好研究与传播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从2020年开始,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河洛文化研讨会”,出版《河洛学刊》两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