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书速递|薛瑞泽:《汉唐间河洛地区社会生活研究》

2023-12-06 

(本书为河南科技大学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丛书之一 )

主编:罗子俊

副主编:王东洋

本卷作者:薛瑞泽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11


作者简介

薛瑞泽,1962年生,河南灵宝人,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古都学会理事,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洛阳市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先后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

内容简介

本书对汉唐间河洛地区居民社会生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除绪论、余论外共七章,合500千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其一,研究包括食物品种、饮食器具、宴饮方式、调味品制作以及不同时期饮食变化,分析饮食蕴含的文化意义。

其二,通过纺织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服饰演变,考察服饰变化所反映的社会进步与河洛地区对外交往的扩大。

其三,分析了山地、平原、丘陵等影响居住环境的自然条件,对普通住宅、权贵住宅以及田庄、园林、庄园进行分类研究。对建筑风格与室内布局进行了详细考证。

其四,研究了交通工具变化、交通道路修建,交通禁忌与习俗等交通与社会问题。

其五,对元日、人日、上元节、中和节、上巳节、社日、寒食节、清明节、端午节、伏日、腊日等节日习俗演变进行了研究。

其六,对蹴鞠、弹棋、角抵、秋千与拔河、百戏、舞蹈、魔术、赌博等游艺活动进行深入研究。

其七,对五帝信仰、五祀民众性等社会信仰进行考察,对城隍信仰以及火祆教、大秦教、摩尼教传播进行了研究。

本书丰富了史学研究的内容,使社会史研究更加具体化,既有利于总结汉唐间河洛地区居民社会生活的经验,也可以得出汉唐间河洛地区社会生活代表了北方地区社会生活整体水平的结论。

目  录

绪论

第一章 饮食文化

第一节 食物品种

第二节 饮食器具

第三节 宴饮方式

第四节 调味品的制作

第五节 汉晋时期的饮食

第六节 北魏时期的饮食

第七节 隋唐时期的饮食

第二章 服饰文化

第一节 先秦两汉纺织品的生产与销售

第二节 魏晋时期纺织品与服饰

第三节 十六国北朝纺织品与服饰

第四节 隋唐时期纺织品与服饰

第三章 居住环境与建筑

第一节 居住环境

第二节 住宅类型

第三节 住宅结构与室内用品

第四章 交通与社会

第一节 交通工具

第二节 道路开拓

第三节 交通习俗

第五章 节日礼俗

第一节 元日

第二节 人日

第三节 上元节

第四节 中和节

第五节 上巳节

第六节 社日

第七节 寒食节

第八节 清明节

第九节 端午节

第十节 伏日

第十一节 腊日

第六章 游艺活动

第一节 蹴鞠

第二节 弹棋

第三节 角抵

第四节 秋千与拔河

第五节 百戏

第六节 舞蹈

第七节 魔术

第八节 赌博

第七章 社会信仰与民间宗教

第一节 五帝信仰

第二节 五祀的民众性

第三节 宗教信仰

余论

参考文献



本书是在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汉唐间河洛地区社会生活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修改而成的,该项目于20096月结项,此后不时予以修改,直至此次出版较之原来的字数已经增加了一倍。


作为“60”后,我的学术追求和时代机遇息息相关,自从研究生毕业来到洛阳工作,对这块热土由陌生到熟稔,对其历史景况进行研究,贯穿了我的学术生涯。回想1993年师从高敏先生攻读博士学位时,选择“汉唐间河洛地区经济研究”作为学位论文,我就和河洛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出版了《河洛文化研究》《河洛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河洛文化研究三十年》等与河洛地区有关的学术著作。期间还承担了河南大学李玉洁教授主持的“黄河文明的历史变迁”部分内容,出版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的交融》一书。继之又承担了程民生教授主持的“河南经济通史”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的部分内容,最后以《古代河南经济史(上)》出版。这两本书的撰写使我对河洛地区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深深地感到,研究区域历史不能只就仅有的材料来进行,应当放宽视野,将河洛地区放在中国历史的大环境中加以考察,否则就无法弄清河洛地区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所以在后来的研究中我尽量以宏观的视野考察河洛地区以及河洛文化,至今依然在坚持努力。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鉴于河洛地区史料相对较少,这也是所有区域史研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了还原事物的历史脉络,不可避免地使用了相邻区域的材料,有的内容研究同时利用了考古资料,其目的是为了全面展示相关事物的发展过程。本书出版过程中,得到了责任编辑邵永忠先生的厚爱支持,借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薛瑞泽

20211222日凌晨

河南科技大学德园


上一条:新书速递| 邬红梅 王东洋:《河洛文化循迹》 下一条:新书速递|王云红:《河洛民间契约与地方社会秩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