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人文学院科研平台一览

2022-06-14 

一、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研究中心

 

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负责人:罗子俊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以洛阳为中心、黄河与洛水交汇处的广大地区孕育了河洛文化。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建设要始终围绕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进行,自觉服务于河南打造“双引擎”、加速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文化战略。

通过基地建设,不断凝练科研方向,优化教学科研团队,形成办学特色,培养后备人才,提升科研平台,加强学界交流,把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学科融合、梯队合理、成果丰硕的河洛文化研究重镇。

 

 

 

 

 

 

 

二、洛阳工业遗产文化研究院

 

 

洛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负责人:罗子俊

河南科技大学前身为洛阳农机学校,是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配套建设的成果,是156工程”配套科研高教组成部分,拥有开展洛阳地区工业遗产研究得天独

厚的区位优势。洛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八个新兴重点工业城市之一,“一五”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156项工程”中有6个项目落户洛阳,涉及奠定新中国工业基础的能源电力、机械制造、有色金属三大行业,形成特色鲜明的洛阳老工业区。洛阳工业遗产是新中国工业遗产的典范。

洛阳工业遗产文化研究院建设要始终围绕洛阳工业遗产文化进行,自觉服务于河南打造“双引擎”、加速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战略,优选科研方向,优化科研团队。以科研方向引领团队构建,以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机构,加强校地协同攻关。

 

 

 

 

三、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发展研究院

 

洛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负责人:王云红

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发展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中华民族文化的主干与核心。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发展研究院注重河洛文化、黄河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内在学理研究,以河洛文化研究为抓手,深化黄河文明的研究阐释;以河洛文化的繁荣兴盛,助推华夏文明的传承创新。因此,项目建设将紧紧围绕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这一核心要素,加强科研、教学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教学水平,统筹规划,创新机制,强化管理,突出重点,全力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以科研方向引领团队构建,以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机构,加强校地协同攻关。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