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日报》:《洛阳龙门志校注》出版

2022-06-23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歌 通讯员丁雯雯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薛瑞泽教授与许智银教授校注的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洛阳龙门志校注》一书,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未标题-1.jpg

  洛阳龙门石窟背依洛都,凿龛造像弥足珍贵,名列我国三大佛教石刻艺术宝库,闻名古今中外。《洛阳龙门志》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录。《洛阳龙门志》的编纂者路朝霖,字访崖,一字覃叔,清朝贵州毕节人。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进士。历官四川东乡、万县知县,后擢升河南候补道员。

  为了更加深入全面的宣传洛阳龙门石窟,向世人展现龙门石窟的恢弘历史,薛瑞泽教授与许智银教授花费数年时间,以光绪丁亥年刻本《洛阳龙门志》和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中国佛像寺志丛刊》所收《龙门志续纂》影印本为底本进行整理,并以两种油印本和其他相关文献进行参校。

  书中对龙门的位置、别名进行了详细考证,对香山乐天堂、阙口庙、龙门石龛像碑等名胜古迹,以及灵岩、石窟、乾元、天竺、宝应等十余寺进行了详尽考辨,对香山寺等以较为科学的测定予以了订正。针对路朝霖所引的文章、诗词等,采用了优良的版本加以校正。

  据介绍,《洛阳龙门志校注》对洛阳龙门石窟中数以千计的碑文做了系统的整理和校注,记载了这一遗响千载的人文景观。使原来38000余字的典籍,成为32万字的著作,对充分展示洛阳都城的辉煌历史提供了切实可靠的历史文献,也有助于人们对洛阳龙门石窟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宗宽


上一条:《河南日报》:“中华源·黄河魂”2020年河洛文化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正式开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