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正式开馆

2022-06-23 

校新闻中心讯 10月10日上午10点,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在文科一号楼内正式开馆。人文学院院长罗子俊与域外汉籍收藏者秦晶晶女士共同主持了揭牌仪式。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李白研究会原会长薛天纬,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志民,洛阳市民俗博物馆名誉馆长王支援,著名画家寇衡,洛阳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和洛阳理工学院的文史专家等30多人莅临现场观礼,共同见证中心的成立。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汉文化整体观逐步形成,域外汉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逐渐成为学术界关注的重点。从2000年开始,南京大学、台湾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先后成立了相关研究机构。但是,在华夏文化之根的中原地区,还没有相关研究机构。河南科技大学 “域外汉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填补了这一空白。揭牌仪式后,秦晶晶女士介绍了该中心收藏的近2000册和刻本古籍和近200幅日本书画作品。随后参加开馆仪式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人文学院院长罗子俊主持。宋文献、薛天纬、陈才智、张志民、王支援、寇衡、王恺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大家认为,作为中原地区首个域外汉学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肩负着普及域外汉学、传播域外汉学、研究域外汉学的重任。“域外汉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我们着眼于中日之间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以域外学者的眼光重新观照华夏文明与文化,从跨文化互动的视角重新认识域外汉学文献的学术价值,为进一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王蓉(人文学院)图/骆保恒


上一条:《河南日报》:《洛阳龙门志校注》出版 下一条:我院发起组建的洛阳广电新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