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黄河文化视野下的河洛学暨2021年河洛文化研讨会

2022-06-17 

校新闻中心讯 10月16日至17日,“黄河文化视野下的河洛学暨2021年河洛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洛阳市社会科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承办。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致欢迎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分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霞主持。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毛阳光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李庚香在题为《中原学与河洛学》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在中原学的视野中打造河洛学,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使命。包伟民发言题目为《“大宋史”三题》,他认为河洛文化研究应立足区域,着眼中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地方学研究。张新斌在题为《国家文化战略下的洛阳使命》的主旨发言中深刻阐释了“黄河国家战略”“长江国家战略”等国家文化战略以及国家重大战略中洛阳的使命担当。毛阳光发言题目为《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相关问题探析》,他围绕洛阳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提出1245建设模式,指出实验区的获批对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

下午研讨分为黄河文化、河洛文化、河洛考古和河洛文学四个分会场,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鲁东大学、大同大学、江苏省社科院、河南省社科院、濮阳市社科联、平顶山市社科联、洛阳市社科联、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洛阳市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洛阳市隋唐史学会、洛阳市玄奘文化研究会、洛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新乡学院等社科机构、团体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参加了交流研讨。黄河文化分会场的专家从黄河文化的视域讨论河洛学与现实社会关联、充实河洛学内涵等议题,为河洛学研究提供新思路。河洛文化分会场专家探讨了河洛文化与河洛图书、客家居民文化、社会风气渐变、河洛文化研究及多学科融合等议题。河洛考古分会场专家围绕立足河洛地区碑刻、简牍、墓志、城址等文物遗址的研究保护,万里茶道、玄奘故里等文化遗产的研究开发进行了充分讨论。河洛文学分会场专家着重围绕河洛与文献的议题,从历史学、文学、翻译学的视角对河洛学、河洛文化进行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专家学者走进洛阳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天堂、明堂、应天门等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

文/程嘉芬 杨晴(人文学院)图/骆保恒


上一条:我院承办的“中华源·黄河魂”——2020年河洛文化研讨会盛大开幕 下一条:黄河文明与河洛文化研究中心”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