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齐航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24-03-01 

118日上午,郑州大学文学院齐航福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文科1号楼912室作了题为《汉字与中华文明》的学术报告。

齐航福教授对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连续性作出了深刻的分析,并旁征博引,全面讲解了汉字所塑造的中华民族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所蕴含的文化基因、文化内涵和文明故事,以及其对于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华民族的巨大作用。报告会后,齐航福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的经验体会,从选题和论证两个层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逐一点评了我院的国社科申报书。

齐航福,河南虞城人,现任“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汉字汉语研究》副主编,兼任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获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等称号。主要从事甲骨学研究,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光明日报》等核心报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古文字工程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

/吴小伦

2024.1.18


上一条: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人文学院党总支 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郑州大学张倩红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