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学研究+
河洛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河洛学研究 >> 正文

《河洛学研究》编者语(发刊词)

2022-06-14 


《河洛学研究》是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学术刊物,也是河洛文化和河洛学研究的园地。

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洛阳是著名的十三朝古都。我国历史上的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十三个朝代,先后在这里建都长达1500多年。十三朝古都的文化积淀,孕育了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河洛文化,使洛阳成为镶嵌在东方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和洛水交汇地区古代物质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既是狭义的中原文化,也是黄河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华。河洛文化是以河图洛书为标志,以十三朝古都的文化积淀为内含,具有传统性、开放性和先导性的鲜明特征,对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甚至世界文明,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今天,河洛文化研究已经走过三十多年的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进入 21 世纪以来,在人类现代学科研究日益向整体化、综合化发展的趋势下,国内外的地方文化研究,便迈入地方学的新阶段。国际上的雅典学、罗马学、伦敦学、首尔学等,都已建成一定的规模体系。国内的北京学、上海学、徽州学等,也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河洛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必须紧跟全国地方学兴起的新趋势,迅速把河洛文化研究上升到“河洛学”研究的新阶段。

“河洛”既是古代河洛地区的称谓,也是历史上洛阳的别名。“河洛学”就是以河洛地区的历史文化、现代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战略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科。它是利用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社会学、城市学、生态学和未来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方法,对“河洛地区”这个特定区域综合体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研究的综合性学科,也是一个融古贯今、展望未来的系统工程。

《河洛学研究》的出版发行,必将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振洛阳新的辉煌,做出积极的贡献!


《河洛学研究》编辑委员会

2022年5月



上一条:《河洛学研究》投稿撰写规范 下一条:《河洛学研究》简介及稿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