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 获批第二批洛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22-09-19 



9月16日上午,2022年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洛阳活动开幕式,在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报告厅隆重举行。2017年以来,洛阳市每年举办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洛阳活动,今年的主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开幕式上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社科联公布了第二批14个“洛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名单,并向新命名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授牌。我院“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获批第二批洛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基地负责人秦晶晶老师代表基地上台领牌。


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以人文学院客座教授秦晶晶女士多年往返于日本,进行文化交流之际,个人收藏近2000册和刻本古籍和近200幅日本书画作品为主题,采用定期轮展形式,进行展览、宣传与研究。


这批藏品从日本江户到明治时代,跨越四百年历史,是中国的思想、制度、文学等深刻影响日本文化发展进程的佐证。作为中原地区首个域外汉学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肩负着普及域外汉学、传播域外汉学、研究域外汉学的重任。域外汉学研究中心为河科大师生,乃至河南省高校师生对于域外汉学的研究打开了一扇窗,弥补了河南省高校没有相关文献材料的空白。自20211010日河科大域外汉学研究中心开馆以来,各方媒体相关报道持续进行,人民日报海外版也进行宣传。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各界领导、专家、学生等2000多人次。


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获批,也是社会和公众对我们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认可,有理由相信,河南科技大学“域外汉学研究中心”,会成为中日韩三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纽带之一,期待域外汉学研究中心,在中国文化历史最厚重的古都洛阳,落地开花,结出更为丰硕成果,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云红(人文学院) /秦晶晶



上一条:人文学院研究生集中收看河南科技大学秋季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我校在洛阳市回民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关闭